首页>>学术前沿>>学术预告:杜江峰谈“基于自旋的固态量子计算”

学术预告:杜江峰谈“基于自旋的固态量子计算”

作者:沈冬杰   点击:92  发布时间:2013-05-13 13:29:35

 

时间:2013517日上午10:00
地点:下沙校区第三实验楼5楼报告厅。
摘要:
近年来,量子信息科学在量子信息的存储,量子比特的精确操控,量子信息的传递,量子比特的高效率测量等方面,尤其在固态量子计算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。例如在量子点,核磁共振,电子顺磁共振,超导比特等。但是任何一种方法都还远远未能达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要求。因此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对量子计算体系进行综合研究,获取结果,寻找可扩展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实施方案。在众多的量子计算研究方法中,自旋都扮演着重要角色。因此,基于自旋的固态量子计算是最重要、最有前途的方法之一。
我们主要研究基于自旋的量子计算的基本理论问题和相关实验技术,重点关注量子计算的理论实现方案和实验实现,包括对固体自旋体系退相干机制及抑制方法的研究、量子态制备、逻辑操作及测量,并研究多比特纠缠行为及可扩展性探讨。
专家简介:
    杜江峰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,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,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,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(973)首席科学家。是我国最早从事量子计算实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之一,一直致力于使用磁共振方法进行量子计算和量子物理的实验研究,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,其中含《Nature1篇、《Science1篇,《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和《Physical Review Letters17篇,其相关研究成果曾入选200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“两院院士”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。2011年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,2012年《基于核自旋的量子计算研究》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。